2018/08/08

捨不得


會考作文課,張浩正

有的人捨不得離開海岸邊的蔚藍風景;有的人捨不得丟棄破損卻珍愛的明星專輯;有的人捨不得失去陽光下的擁有燦爛笑容的摯愛……我捨不得--闔上喜歡的小說。

上學期間,我總利用中場休息時間閱讀小說。每當上課鐘聲響起,走廊上聊天的同學已從容就位,籃球場上揮灑汗水的同學也已匆忙回到教室,只剩我還逗留在故事情節裡,難以自拔。明知道已經上課了,卻還一直對自己說:「再看一行就好。」

教室由原先的嘈雜轉變為只聽得到翻開書頁的寧靜。

武俠小說的刀光劍影、愛恨情愁令我心情澎湃;推理小說的弔詭懸疑、環節緊湊讓我大開眼界;言情小說的情感糾結、纏綿悱惻使我困惑難明;科幻小說的奇思妙想、嶄新科技叫我嘖嘖稱奇……我常幻想自己是故事裡的主角,自由的在那無窮浩瀚的世界遨遊。

「扣、扣、扣」老師的高跟鞋步步逼近,直至老師進了教室、步上講台,拿起粉筆在黑板上寫下今日的課程筆記,我方才清醒過來,心不甘、情不願的自故事中回到現實。

小說的故事固然光怪離奇、吸引眼球,但課程可以讓我學習新知,增加我的邏輯思考能力,擴充我的世界觀,這是小說內容無法做到的。書中的世界雖然引人入勝,但也比不上老師使出渾身解數,在台上揮灑熱血那樣令人敬佩。雖然闔上小說令人不捨,但若是不認真聽課,讓老師感到失落,或許才是最讓人不捨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