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1

城市綠洲

2019新竹會考國文班,曾豊茗

綠洲,一個人類文明發展的驛站,也是人類與大自然間,和諧共存之地。現代社會科技突飛猛進,而人們的腳步也如離弦的飛箭般一去不復返。此時,公園與綠地提供了人們一個能暫時歇息、休憩的好去處。

人們的日常生活普遍處於建築物內,鮮少能到戶外活動,而在長時間地工作與長期的壓力累積下,致使身體過於疲憊、不堪負荷。綠洲的出現如黑暗中的一道曙光,使人們長年勞累不堪的身軀得以休息舒展。

樹蔭,是公園中最涼快的地方,是男女老少咸宜的避暑勝地。涼風從耳邊吹過,順道說了幾句悄悄話,它能冷卻媽媽的憤怒、吹走爸爸的煩惱。我從樹蔭下望向正被熾熱炎陽燒得焦黑的馬路,再看看被烈陽晒得語無倫次的麻雀,歡快之意爬上我的眉梢;再轉眼看向調皮好玩的松鼠,一會兒和樹蔭下的妹妹討食物,一會兒和枝頭上的樹鵲爭地盤,逗趣的畫面使我笑彎的眼角。

樹,在作文和散文裡出現好幾百遍,有時說好只是露露臉,後來卻成了喧賓奪主的熱意象;有時很聽話,乖乖地佯裝成某故事的冷背景,靜靜杵在字裡行間。我也常常杵在公園內,聽風如何剽竊鳥語,如何丈量歲月。它涼快了我半個童年,所以每篇作文都會飄進幾片樹葉。

公園也是詩人、作家滔滔不絕的靈感庫,它也是畫家進行寫生的絕佳地點。創作者們將萬紫千紅的花朵以令人驚艷的手法再現於文本:有時,會以綠油油的草地襯托出花朵瑰麗如美人的臉龐;有時,是花群上翩翩起舞的蝴蝶與勤奮不懈的蜜蜂;有時,是蜂鳥光彩艷麗的羽毛與花蕊交相輝映……公園的面貌被藝樹家以文字、圖像、聲光、色彩等手法鉅細靡遺地記錄了下來。

隱身於城市中的綠洲,有著數不清的美麗,值得每一個人去探索與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