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

閱讀心得《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書名:《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作者:米奇‧艾爾邦 (Mitch Albom)

2021 實驗中學 七年級 周禾臻

曾經,我畏懼死亡; 曾經,我對生命一無所知; 曾經,我對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乏味。但自從讀了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後,從墨瑞身上,我看見了生命的價值,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奇妙。

墨瑞,本文的主角之一,本來是個開朗,無憂無慮的老教授,但因晚年被診斷出患有ALS(運動神經元疾病),而無法再像往日隨心所欲地享受自己所喜愛的事物。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莫瑞與米奇相遇了,並在最後的十四堂課中,教導米奇有關人生的種種道理,活著的意義,以及愛的真諦。透過文字,我們好像進入米奇和莫瑞的談話中,從中學習了不少,也體悟了不少。墨瑞,並沒有被病魔擊垮,沒有因得了重病而整日書空咄咄,反而以樂觀的態度,與病魔對抗,踏實的享受每一天。

而在一位黑洞領域的巨星上,我也看到相同的人生觀。

史蒂芬·霍金,一位偉大的愛因斯坦傳人,於21歲時,成為ALS的病患。但是,他從未因此而灰心喪志,反而更加努力不懈的研究,並在1988年完成《時間的簡史》,以淺顯易懂的文詞介紹宇宙學,影響眾人深遠。就像他曾言的,「人毋須失去希望」,他憑藉著過人的毅力,為解開黑洞之謎設立了新的里程碑。

俗諺:「沒有事是不可能的」。這本書,描寫十分生動,令人彷彿身歷其境。在這日新月異的時代中,萬事滄海桑田,唯有墨瑞的思想將永存。墨瑞雖已與世長辭,但他的精神,處事態度,人生觀,透過文字,已封印在大眾的腦海,永遠不會消逝。這是一本好書,對,這是一本好書,一本啟發乳臭未乾者的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