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6

失落的光輝,張宸嘉

學測國文總複習課程,張宸嘉

  步入書局,是令人熟悉的琥珀色燈光,木製地板,舖排出沉穩內斂的氣度,延伸至兩旁安坐讀書的人們。我靜靜地走著,享受這久違的氛圍,鞋面輕觸地板的低鳴,紙張劃過空氣的磨擦聲,兩者交錯堆疊,不斷喚起從前的回憶……

  過去,我曾沉靜於那滿富書香的世界,享受心靈與書本的交流,但隨年齡漸增,課業漸繁,休閒時間漸少,我開始遠離紙張的世界,取而代之的,是科技進步的產物──智慧手機裡的電子書。由於手機的便利,我開始耽溺於掌上的新天地,不必背著沉重的書本來回於家門與書店,便有千萬本書供我賞閱。一本本實體書籍,就這樣被遺留在晦暗的書房架上,熟悉的書店,已不再是我流連忘返的地方。

  蔡倫造紙與畢昇的活版印刷術發明至今,皆有上千年歷史,在人類文明躍進中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然而,風光一時的出版印刷,也難逃因時代演進而被逃汰的命運,從興盛走向衰微。而今,書店紛紛吹熄燈號,印刷工廠為了生存,也一家家遷至製造成本低廉的國家,昔日的鼎盛轉眼成為夕陽產業、失落的光輝。

  但,滑動螢幕的日子久了,我竟懷念起書本的重量,懷念起在書架上尋覓深藏其中的大塊文章,懷念著輕翻扉頁、附庸風雅的閒適意境。或許論便利性,實體書遠比不上電子書來的輕巧、可攜帶,但在書店中一本接著一本翻閱,一櫃接著一櫃搜索的「尋寶」樂趣,卻也是電子書難以滿足的過程。

  重回書店,踮起腳尖攀上書櫃掇一本《金庸》,尋得一方靜謐後,我再次翻開書本,柔和的光輕拂頁面,書中世界躍然紙上。也許閱讀的形式改變,造成出版印刷的沒落,但紙張與人類的牽絆,必定會因為這一層神秘且難以割捨的關係,不斷延續至下一個世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