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0

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吳亞恩


曙光女中國中部,八年級,吳亞恩

炮竹聲沖天而起,劃破早晨的寂靜,伴隨著親朋好友的祝賀,喜氣洋洋的氣氛感染了在場每一個人,拉開了婚禮的序幕。

 依稀記得,我尾隨著爸爸及堂兄一家人,前往迎娶未來的堂嫂,好奇及雀躍在我的心中翻滾作一團,使我不禁揚起嘴角、綻開笑顏,等待新娘的到來……追隨著眾人的目光,新娘穿著一襲雪白婚紗,優雅的上車準備離開。這時,只見伯母捧著一盆水潑了出去。隨著水滴點點落地,我輕輕的皺起眉頭。

「嫁出去的女兒就如潑出去的水」,這句話我曾聽過,但此番親眼目賭,不免在我心中漾起陣陣漣漪。每一個「她」是否真如同那盆清水,一去不復返?傳統社會中,女子出嫁時總是會潑水,象徵著她們另一段新生活的展開,就此肩負著服侍丈夫及生兒育女的重任。歲月在她們身上刻出印記,汗珠滑落滄桑的臉龐,但她們心中卻從未懷有一絲怨言。日復一日,盡心盡力相夫教子。

「女兒出嫁潑水」這項傳統習俗,在如今的大都市中已逐漸被視為非必要的禮俗,但在過去數十年間,這項習俗的背後又紀錄了多少年輕女子的故事,記錄了多少光鮮亮麗的笑靨後,那不為人知的辛苦--如同一盆水,潑向婚姻之途。一個個新娘踏著與過去傳統婦女們相同的步伐,一步步完成這與生俱來的使命。

結婚儀式持續進行,薄霧般透明的頭紗下,蓋不住新娘幸福洋溢的面容。堂哥從伯父手中牽起新娘的手,承諾著自己會一輩子守護這段感情。隱隱約約,看見一滴剔透的淚如流星般從新娘的臉頰滑過,幸福從這一刻開始。中華傳統習俗發人深省,傳統女子身負重任,建立起一個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祝福的掌聲響起,我的心中盈滿了無法言語的感動與敬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