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走自己的路,連亮綸



2019新竹學測國文班,連亮綸

(一)甲文中黃樹林的兩條岔路,就像是人生所面對的每個選擇。當走到抉擇的十字路口,所選的路是否會影響日後的生活。乙文則是堅持,面對朋友的話語,我們該持續探索或是立刻回頭,對事物的堅持也影響最後的結果。

(二)自己的路
人生如漫長的旅途,不似考卷上的選擇題有著正確解答,而更像是步步為營的圍棋,每步所下的黑子白子都攸關著最後的勝敗。縱使輸在起跑線,但堅信自己所選的路,有朝一日能成為最終的贏家。

回憶過往,家人對於我採取開放的管教方式,他們尊重我的選擇也會傾聽我的想法,因此我自幼便養成不依賴他們的習慣。追溯往日,對於面臨人生十字路口的抉擇我大致上都十分滿意。但直到有一天我才發覺自己的選擇如此荒唐。

高一高二時,抱持交朋友的心態加入了社團,從此我的生活就與「玩」漸漸畫上等號,國中時認真的我彷彿一去不復返。五花八門的活動例如:迎新、社展、社遊……等把我的時間吞噬,忽視的課業也像仇人找上了高三的我,複習得花加倍的時間、好幾倍的努力。學測在即,內心的焦慮自是少不了,心中充滿了無數的「如果」。如果當時多念點書、如果當時不要又想著玩,可惜生命之中沒有如果。

回顧我的選擇,我不會感到悔恨而是累積養分激勵著愚笨的自己,不想再重蹈覆轍,不想讓未來的我失望,不想使相信我的父母痛心,我自己的路,我要自己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