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在玩樂中學習,張浩正




會考作文課,張浩正

很多人都認為玩樂會影響課業,對孩子沒好處,但其實你只要用心觀察、仔細體會,你就會發現:玩樂,也是一種學習,只不過「學習」這個字眼太沉重,被隱藏了起來。

打籃球,是我最喜歡的一項娛樂活動,每逢體育課或放學後,在學校的籃球場上,都能見到同學與我矯健的身影。籃球,能消磨時間,享受運球時,籃球敲擊地面所發出的砰砰節奏感;籃球,能打發寂寞,享受一個人的鬥牛,不斷超越極限超越自我的快感;籃球,能強身健體,享受一粒粒汗珠沾濕衣裳,協調的四肢不停律動的暢快感……就像多功能的瑞士刀,總能在各種環境給人驚喜。

剛開始打籃球時,我以為籃球是一場萬眾矚目的獨角戲,只要把自己做到最好,其餘人都是配角了,不需要去關注,所以每次只要求到了我手上,我都不會傳給隊友,而是自己上籃,我行我素。直到有一天,學校舉行班際競賽,投球技術不錯的我也被選入隊伍為班級爭光。一路順風順水到了四強賽……

在最後的十秒鐘,我們仍落後敵對一分,但只要投進一球便能勝利。球再次傳到了我手上,人高馬大的敵人正向著自己衝來,明明只要把球傳給籃框下的隊友就能得分,我卻為了逞英雄,逕自投出了那顆球,果不其然,我被蓋了火鍋──比賽結束。

當下,我的心情是錯愕的,志在必得的一球沒有投進,觸手可及的勝利也化為泡影,雖然隊友沒有怪我,我仍自責不已。我開始檢討輸球的原因,是投球精準度不足,還是策略有誤?教練藉此機會將全隊集合起來,並告訴我們:籃球其實是一場多口相聲,每個人都是主角,每個人都不可替代,匹夫之勇無法獲得勝利,團隊的合作才是籃球運動想要傳達的精神!

在運動中玩得盡興,在玩樂中得到經驗,在經驗中學習與成長。一場籃球競賽帶給我的不僅是追求榮耀的企圖,賽後,一切鼓譟、腎上腺素、激情與歡悅消退,留下的是清透無雜質的心。教練的每一句話皆清晰可見的在我思緒中穿梭,最後落入清澈的心底。

玩樂之所以令人興奮,就是來自人際互動、較勁、勝敗……下一場賽季,無論是什麼運動,我都不會再唱獨角戲,而是樂於團隊互助,在激烈的競賽中玩耍。這是我在籃球比賽中學到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