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鄰避設施,范予慈


2019新竹學測國文班 范予慈

我贊成在我家附近設置「流浪動物之家」的提案,理由分述如下:首先,這項公共設施可稱為「鄰避設施」,多數民眾會因其噪音汙染而反對其建設,但我認為此提案可作為環境教育的題材,民眾及社區居民可透過理解其規劃動機和過程了解社會議題和公民意識。

其次,設置公共設施能打破錯誤觀念。流浪動物之家在大眾眼中可能會因流浪狗的形象產生「骯髒」的誤解,如同一九九零年代香港規劃在九龍灣設置的愛滋病治療服務就因民眾對其病症有所誤解而激烈反對。或許多年後的今天我們能靠各大設施去清除民眾的迷思及誤會。

也許會有人說,鄰避設施遭民眾抗拒是因為社會公平性問題,機能利益全民共享,所有負面問題由居民吸收。但此問題是可以透過補償條件解決,政府可設置經濟補助或減免稅收來安撫民心,當地居民也能有足夠的公民意識去了解其興建的必要性及對於社會的重要性。

綜上所述,不論是社會公平性、利益,抑或機能性在興建公共設施時都能關注到其議題,民怨則有優待方案能平緩,對於在我家附近設置流浪動物之家之提案我表達贊成,也願各民眾能有公民意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