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走自己的路,范予慈


2019新竹學測國文班 范予慈

一、甲文中表達出做選擇時困難的心境,在文末「嘆息」似在回顧自己在做出選擇時走入與他人不同的路,言語中帶有一絲後悔之感。乙文中作者在句中提及「悔」,對自己的選擇反悔,因自己一時的選擇,沒法盎興遊樂。甲乙文共同體悟皆為後悔,為自身決定感到惋惜和遺憾。

二、自己的路  

「人生不要走好走的路,而是走你自己想要走的路」是影響我極深的日子,走自己的路,才能看見一般人看不見的風景。社會既定價值觀如水族箱束縛了嚮往游向未知大海的魚,而大部分人久而久之也就放棄了自己曾經的理想,一輩子活在框架下。

自小我對英語就有著魔般的興趣,小學一年級起抱有成為交換學生的夢想。國中畢業當年懷著嘗試心態報考了交換學生考試,幸運地成為一年錄取五百人的其中之一。這意味著美夢成真,同時也代表我將離鄉背井隻身赴美一年,父親對此表達了強烈的反對。

依稀記得,當年向身旁親友提及此事時回應多是反對及擔心,理由不乏年齡還小,外頭世界的危險和人心的險惡。他人的質疑和非議似一條條荊棘纏繞著我,刮得我遍體鱗傷,使我一度想放棄,可我知道走出與眾不同的人生需要決心和勇氣,他人踩踏過的路固然平坦,卻不容易留下自己的足印,如此的信念帶領我到達了我的夢想,過去的蜚語隨風而散。

赴美的交換學年未必如幻想的完美無瑕,至今還是感謝當年自己勇敢追夢。有人說,「成就大事,就須接受人們的不理解」我不認為自己做了什麼大事,而是我接納了自己,相信自己,愛自己,堅持自己的觀點,走出自己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