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30

升學,溫修群


2019新竹會考國文班,溫修群

林立的補習班,擠滿門前郵箱那些形形色色的傳單,這些景象彷彿在訴說著在這現代社會無可奈何的事實、訴說著漸步入社會的莘莘學子們活在教育和家長期待的煎熬之中。面對每年一次的大考,一批又一批的考生在時間流逝間接受試卷的審判,而這正是許多人的夢魘——升學。

如同無形的枷鎖,「升學」牢牢地把學生扣在書本、講義和如汪洋的參考書中,對所有在學校中的孩子而言,面對這難以克服的障壁,許多人都在升學前面放逐了自我,抑或是失去奮鬥的意義。我也如漂泊的旅人,迷失在遼闊的大陸中,不知何去何從。每日返家,累積的壓力便化為鉛塊,沉重地壓在肩上,看著一張張考卷從書包中取出,堆成一座小山,又有數不清的作業、要複習的進度,向大量的殞石,分成波輪流撞擊我的大腦,提醒著:你還有許多事情沒有完成呢!

為何要升學?被考試結果否定多次的我,捫心自問了一次又一次,我想,它的意義並非只為充實自我、也不只是為了成就感。回歸現實,到頭來,升學的意義最主要是幫助自己的未來有個穩定、能支撐自己的工作,對未來理想的人生有所助益。

走在街上,看見學生一臉不悅地踏進補習班,但那僅是現在而已。待到明年放榜,一年的不悅、痛苦、歡笑、憂愁都將轉為臉上難掩的笑容,帶著雀躍的心邁向明亮的未來。這也就是所有師長、學生對於「升學」的初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