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4

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陳亮宇


2019新竹會考國文班 陳亮宇
站在布滿灰塵的連身鏡前,露出難得一見的自信微笑,穿上筆挺西裝的我,即將迎接人生的第一場面試──國中科展「應用科學組」簡報。我站在評審面前,背後貼滿了我們辛苦一年的成果報告,轟隆作響的心跳如拳頭般打在我的臉上,此時汗珠沿著臉頰緩緩滑落,腦海裡卻沒有浮現準備已久的講稿,我看著一排老師,全身冰冷,不知如何面對?

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我們就注定面對這大千世界。兒時的我們,好奇心溢滿整個靈魂之窗。我們毫無煩惱地在田野裡奔放、探索環境,即使只是一隻蝌蚪,都可以蹲在溪流邊觀察一個早上。那時的我,就像是面對浩瀚宇宙的小螞蟻,任何一片翻飛的落葉或跳躍的蚱蜢,都能讓我駐足許久。

但這好奇天真的自然本性,卻在我們進入教育體系中,一點一點被考試這顆巨大的岩石阻擋了去路,我們開始習慣課本灌輸的知識,開始只想背誦答案獲取高分,分數拘泥了觀察的空間,束縛了想了解未知的我們。難道,標準答案就是面對未來我該具備的能力嗎?

現在的科技讓我們獲得答案十分便利,以前有疑惑時要去圖書館「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找尋,現在手機一滑,千百則的答案來自世界各地提供我們參考,所以我們還要花那麼多時間去背誦標準答案嗎?回到童年的好奇天真,我認為能對世界隨時抱持著懷疑好奇的心,就是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

評審問我:「請問你們研究出來的旋光度計可以測珍珠奶茶的甜度嗎?」我微微一笑,充滿自信的回答:「是的。因為光體積變化描計圖法……」眼神綻放光彩的我滔滔不絕向評審介紹我的科學研究過程,我那好奇心的實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