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1

城市綠洲

2019新竹會考國文班,蔡舜芸

和煦的陽光從葉羽中篩透出來,在柏油路上印成斑斑光點。往上走去,斑駁的樓梯旁,有許多雪白的花穗飄逸著,這不禁讓我憶起幾週前的國文課……

當時,國文老師一時興起,帶我們前往學校的世外桃源──十八尖山,進行寫生活動。當他說起十八尖山的歷史時,就好像有一隻狐狸,躡手躡腳地走進我的耳膜,使我不禁全身發抖──原來這裡從前是日本轟炸台灣的基地,經過整理後,才變成現在綠意盎然的模樣。

分組活動開始後,我們踏上這塊都市裡難得一見的綠洲,沿著蜿蜒的山路而上,在碩大的喬木下停了下來,樹蔭將此劃分為壁壘分明的兩個世界:蔭影之外,灼熱的太陽烘烤著大地,它不但熨平了馬路,也煎軟了石墩。蔭影之內,我們蹲在草地上,仰望著說不上尺寸的枝莖,欣賞著樹旁的芒草,生長在險要的環境,培育出了野火燒不盡的毅力,令我十分佩服。

走回教室的路上,我不禁感嘆:城市的喧囂奪走了本屬於大自然的一切生機。如今,都市裡的綠洲屈指可數,我們是不是該做點什麼,來保護日漸稀少的寶地?回首望向那充滿國中三年回憶和笑語歡聲的山林,心中懷有幾絲眷戀與不捨,自私的希盼著,它永遠是孩子們可以追逐嬉戲、忘卻煩憂的秘密基地。是以,城市綠洲帶給我們的不只是身體的歡暢,更是心靈上的滿足。

然而,在人們欣賞自然孕育出千嬌百媚的花草樹木之餘,更要善盡守護者之責,例如:不可濫伐山林,汙染水源,更不可隨意傾倒垃圾於山坡地等等,共同維護我們周遭的綠地,城市的後花園。

遠離城市紛擾,我頂著一朵白雲,安適地遊走在城市綠洲中。蓊鬱的大樹隨風搖曳,奼紫嫣紅的花兒綻放出迷人的笑靨,徐徐的微風好似在我耳邊輕柔低訴說著感謝:感謝陽光溫暖的呵護,感謝大雨細心的澆灌,感謝人類盡心的守衛,為世界織就出片片油綠的蒼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