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1

發現閱讀的意義

2019新竹會考國文班,楊依珊

清朝袁枚說:「讀書不知味,不如束高閣。」的確,讀書的最高境界就是咀嚼出書中的滋味來,讓書中的真諦投影在心上,不僅成為待人接物的良方,更是使自己超然脫俗之道。閱讀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雅致,不同類型的書籍中,其意義與體會也不盡相同。

平時上課之餘,我會到圖書館翻閱文學類書籍,從世界名著到冒險小說,從民間傳奇到偉人傳記,都讓我沉浸在故事情節中,隨著主角的喜怒哀樂、愛恨嗔癡而心潮起伏澎湃。如讀《亂世佳人》時,我被郝思嘉的勇敢所振奮;讀《哈利波特》時,我被哈利的奇異魔法所驚豔;讀《紅樓夢》時,我被賈寶玉的柔情所吸引。閱讀文學書籍,不僅是在享受書中的高潮迭起,更是在品賞字裡行間的人生況味。

每當遇到自然科學領域的困惑時,我就會埋頭在科普文章中,探究原理原則。學海無涯,讀書不僅是為了考試,生活之中,如果能學以致用,多一份明智,也不易鑄成大錯。有一次,奶奶若無其事的說爺爺睡到叫不醒,那打呼好比在打雷。但我連忙意識到那是昏迷,而所謂的打呼是呼吸急促,缺氧造成的,科普文章其實不只是科學調查,它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自那次事件後,我更深信閱讀能助我們更深入探索廣袤的大自然,瞭解宇宙的奧秘,將引發我們對生命的深層思考與危險意識。

當心情低潮時,無助、頹喪席捲而來,我會看些激勵人心的書籍,讓哲學家對我說話。書中不乏正向的處世方法和很多人不放棄的事例,使我獲得心靈上的慰藉,擺脫自怨自艾的毛病。這樣的閱讀,使我找到理想與努力的方向,覓得不放棄的精神和態度。

朱熹詩云:「問渠哪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書籍是個人成長的源頭活水,是獲取知識的不二法門。其意義在於不斷充實自己,使我們如醍醐灌頂般,營造一個多彩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