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1

發現閱讀的意義

2019新竹會考國文班,蔡舜芸

閱讀是叫喚出身體體驗與想像,主動參與創造意義的過程。透過閱讀,可以藉由文字來引起感官感受,進而讓自身處在作者所編寫的情境中,並反思現實社會中自己的價值觀,從而改變,成就更好的自己。

憶起從前,我曾是個漫無目標的學生,生活中又有讀書,然而我厭倦了這個一成不變的生活,於是在這茫茫大海中,不斷的尋找屬於自己的一座小島。在過程中,我看到了一本書:《我的成功我決定》,書中介紹了數十位成功者實踐理想的過程。而這令我反思了現代社會的普遍價值觀──有好的文憑,才能找到好工作。現今有許多的父母與孩子活在競爭當中,時不時就要向他人炫耀比拚,難道這是我們所期望的嗎?為何自己心中的成功,要交由世俗定義?為何我們不能為自己心中的成功立定標準?從這本書,我看了成功之路應該要順著自己的心,不盲從世俗膚淺的成功定義。

最終,我踏上了屬於我的小島,參加了放學後的實驗課程,從此我的人生陶染上了我想要的色彩。讀書已不再是唯一目標,而我的國中生活也從單調的黑白變成了耀眼的彩色,感謝閱讀給了我不一樣的人生意義。

閱讀的意義就是改變了人生的價值觀,透過閱讀,才會發現既有的觀念並不合宜,進而反思平常的思想與行為,並做出徹底的改變,實踐書中作者想要表達的道理,為自己重建一個嶄新的未來;為自己創造一個愜意的人生;為自己闖出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

在小島上,我仰望著湛藍的蒼穹,俯瞰著嫣潤的小草,欣賞著因為閱讀帶來的華美風景,也嚮往著妍麗的憧憬。閱讀改變我的人生觀,重新定義我的人生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