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1

春秋迭代


2019新竹會考國文班,蔡舜芸

旭日自海面露臉以前,曙光已擦亮了海平線,把擁抱成同一種黑色的海與天,輕巧的分開。在長空中不停變換色彩的積雲,以及在海面上繼續擁戴著光的羽翼,將大自然的意志自闇夜的斗篷中釋放出來,整個世界在金色和橙色的氛圍間甦醒。初春的蒼海,浪恬波靜,微風中帶了點海的清芬。我陶醉於此刻,遺忘了塵世的紛擾,耳際泠泠的水生,彷彿是承襲自雲頂的仙樂。

從海邊走去,海面銀銀反光,漁船點點,像浮著,又像鑲著。暮春的蒼海,龐大而神祕,如同一枚沒有瞳孔的巨眼。這裡是魚的搖籃與墳場,捕魚的漁夫趁著這寧靜的時節,航行至海的盡頭。

仲夏,海,起風了。風尖勁地削過海面,泥沙翻騰混入海中。四周一片黃濛濛的,我瞇緊眼,頭順著風勢躲,臉皮被風沙刷得癢癢的。此刻,風,忽然直馳,像驚狂的大精靈,扯天扯地的疾走,忽然慌亂,四面八方的亂捲,又像不知怎好而決定亂撞的惡魔;忽然橫掃,乘其不備的襲擊著海岸邊的一切,一下子,我欣賞海景的心情沖散了。

秋日的肅殺誘使我邁向了大海,它映照著五彩紛批的彩霞,絢麗奪目。然而這秋景看似妍麗,卻十分淒涼,我的愁緒隨著西風吹起,感慨著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惋惜,追憶前些日子無比的愜意,又是時光總是太匆匆,白了頭髮又瘦了朱顏。

投向大海的懷抱吧!讓時間靜止在滄海的嫣潤中。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