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4

閱讀心得《俗女養成記》


書名:《俗女養成記》 作者:江鵝

2021 曙光國中 七年級 張玥楹 

「『你為什麼那麼平靜?』傷心欲絕的二姑如此問到。我自己不是不覺得奇怪,想起這個男人曾經疼我愛我,浮現的是思念和感動,是綿長飄忽的感傷,卻不是哀慟。」

在阿公過世後,作者是如此平靜,她至今不知道在結束的那一刻,活著的人除了吸口氣繼續走眼前的路,還可以有什麼模樣。我似乎也是這樣,面對一起成長五年的小學同學們在畢業那天分道揚鑣,我的心中連一點漣漪起伏都沒有。

面對愛我的、我愛的人們離開,我期望是能和作者一樣,留下印在腦海中和另一個、另一群人一起走過的路;一起看過的雲;一起擁有的回憶。很久以後,當我們分隔遙遠、看不見彼此時,卻能不約而同地想起從前,勾起嘴角,在心中在重溫某個我們一起創造的精彩片段,這絕對要比離別時哭得天花亂墜、呼天搶地更對得起我們一起度過的時光。

珍惜每個一起的點點滴滴,當我們在和另一人揮手告別後的第一個黎明,結束那一點點哀慟,擦乾那一點點淚珠,張開眼,望著蔚藍的天,誠心誠意地在心中祝福另一人:在未來能走得更遠、更順遂,能找到另一個更好的人陪伴他,也希冀在遙遠的未來,我們,能再次相遇,你我永不相忘。讓剩下的不再是滿腔的淚,而是那優美、屬於我們的歡笑聲再次盤旋在心頭,再度回味深入心坎的美好。

這是我從這本書學到的最不拖泥帶水、最不矯揉造作的懷在心中的想念,珍惜而感念。

江鵝,一個中藥房的小孫女,用她那種棉裡藏針俐落痛癢的寫法,在這本書寫下屬於六年級生的童年瑣事。寫一碗紅豆湯,寫一丸漢藥,寫一塊墊板,寫出她每個平凡珍貴的回憶,再細微瑣碎的細節都有個乾淨明亮的地方,我在書中一步步隨著她在成為成材又不成材的普通女人路上,從她眼中看一切人情世故,學著她的人生處事藥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