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

也許是因為同樣身為十七歲


2019 新竹學測班 林瑋葶

也許是因為同樣身為十七歲,所以對 《寂寞的十七歲》感觸特別深。閱讀篇章時,內心不由自主的感到沉重,好像可以體會到主角楊雲峰想改變卻無奈的心情,他的大哥及小弟都有傑出的表現以及父母自以為是的愛,都使他倍感壓力,也越發自卑、不成材,這樣的他成了父母眼中的逆子。

一個男兒身卻散發著陰柔氣質的楊雲峰,免不了成為同學嘲弄的對象,連他唯一的、也是最要好朋友──班長,因害怕被同學恥笑是「一對」而和楊雲峰漸行漸遠。失去了朋友,在課業方面毫無天份又不努力,老師對他只有無盡的刁難和輕視。成績不佳被輕視,課業繁重被壓得喘不過氣,想努力變好卻心有餘而力不足……無論怎麼嘗試,始終達不到父母和師長的標準,再加上寂寞的人際關係和缺乏關愛的家庭,使他萌生了剃髮出家的念頭。

我在主角身上看到了一部份自己的影子。有時候我會想放棄一切,什麼都不要管,逃離充滿壓力的生活環境。印象最深刻、最悲痛的一幕是:當楊雲峰再度惹怒父親,他想回到小時候無憂無慮、和母親吃著「芙蓉蛋」的日子時,換來的卻只有無盡的怒罵。正處於叛逆青春期的他,偶爾也會頂撞媽媽,卻又捨不得看到媽媽流淚,青少年矛盾、徬徨和寂寞的心情深深的寫進我心坎裡。

競爭的升學教育體制底下,容不下不努力的學生,但父母師長諷刺傷人的言語,對正在長大處於面對寂寞的青少年,又是何等的心寒?

我認為對一個青少年最大的影響,就屬身旁的同儕了。當一個人到陌生環境會感到徬徨無助,此時若有一個人伸出援手給予關心,雪中送炭,便會獲得安全感。就像楊雲峰在班長的協助下,漸漸不覺得寂寞時,卻因處在這敏感的年紀,讓他對好友的依賴被解釋成了同性戀,失去了唯一的知己。

白先勇雖然沒有明說「同性戀」一詞,但我卻感受得出來,楊雲峰在面對女主角唐愛麗時,他的感受是恐慌、想逃避的。反之,面對新公園的男人,他卻懷有「原來男人和男人也可以」這樣的想法。在今日思想開放的社會裡,同性戀已可被人們大方地討論,反觀楊雲峰因身在保守時代而承受巨大的道德指責,令人不捨。

我們在成長中要面臨許多課題,有人際、親情、長幼尊卑、愛情……然而因時代背景差異,楊雲峰身心所需要遭受的磨難更為艱難。他努力過,只不過在那只看結果的時代下,只有一再的打擊、一再的否定他的付出,最終使他放棄,自甘墮落。最後,寧願就這麼沉淪下去,讓人看了無比心痛。現實中我也遇過像楊雲峰這樣的同學,十七歲的他,必須承受來自父母、師長及同儕的壓力,他掙扎過,也努力想變好,但排山倒海而來的負評,在這情緒易受波動的年紀,他被貼上了一張怎麼也撕不掉的標籤,使他決定放棄辯解,成為了大家口中的「壞孩子」。我很想幫助他,然而,十七歲的我,也背負著無法啟齒的寂寞、煩惱。

我想,十七歲的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可以傾聽我們心聲、懂我們的人,成為我們為在這寂寞的十七歲裡,最閃耀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