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4

低頭與被低頭


2021 高三 謝宛軒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手機掌控了我們的世代。現代人成為螢幕的困獸,日常由低頭與否的簡單指令組成。

十七歲的我,正巧搭上了智慧型手機發展的風潮。還記得母親在我小學時,將粉紅色的按鍵式手機換成新穎的智慧型手機。那是年幼的我第一次發現這世上出現了觸控式的電子式產品。新軟體、遊戲、多元功能……從此,一切都改變了。更便利的生活實則伴隨著人際的疏離與不同型態的互動方式。身陷潮流其中的我明顯感受了手機帶來的影響,即使它為我們的人生增添再多炫目光彩,我無法忽視的是永遠低著頭的行人、家庭、朋友……忘卻抬起頭,人們不再對話,亦不再欣賞這個世界的美好。

我們都成了手機的奴役、都成了「低頭族」。痛心的事實使我堅信:我必須逃出囹圄,重返昂首的自由。為此,我選擇將曾經難以戒除的社群軟體從手機刪除;亦移除了所有耗費時間的遊戲與無用軟體、功能,減少了手機的實用性,我亦能不再依賴手機,進而減少使用其的機會與次數。

我誠心的期待:人們能意識低頭的危害,學會重新珍視最有價值的人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