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8

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了救贖

2021 高二 黃韜尹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是從樓下傳來的誦讀聲,也是隔壁人家祖母的最後一程。我不禁一陣感嘆,人無法永存,死亡勢必會降臨,將遺憾留在人們心中。也因為死後不能復生,所以喪禮辦得又大又久吧!

看著家門口的小巷被封路,出門只能徒步,想去便利商店買點東西也被迫與那棚子近距離接觸。在家中可以聽到一種非常浮誇的啜泣聲,這樣的頻率照三餐在哭喊。對於這種打亂情緒的聲音,兒時無知的我只是抱怨人稱「孝女白琴」的她們在製造噪音而已。

時光荏苒,奶奶也年過古稀了,想起兒時奶奶牽著我的手去逛傳統市場買糖果的時光,那是多愉快的記憶!看著奶奶臉上的皺紋漸增,連白髮也漸漸稀疏了,我最想逃避的時刻還是到了。三年前——我至今仍記憶猶新——參加奶奶的喪禮,那悲痛有如鐵錘般重擊在我的心上。時至今日,那天空都還是灰濛濛的,遮蔽了我的視線。這整場喪禮裡面,唯獨我和妹妹哭的唏哩嘩啦,每當我們換氣時一定能感覺到寂靜,因為親戚們的怪異行徑:一旁的伯伯和姑姑們只是眼球佈滿血絲的盯著堂前奶奶燦爛的笑容。

當我們埋頭哭著,聽到一陣熟悉的聲音越來越靠近:「阿母――」這些「孝女白琴」一路從外面爬了進來,她們呼喊「阿母」的同時並使盡全力的哭泣。這畫面形成極大反差,這些外來的演員們哭得昏天暗地,然而真正的子女則是靜靜的盯著照片。長大後我才知道,原來不是伯伯和姑姑們比較堅強,而是因為華人愛面子的傳統,以致他們認為不能夠在眾人面前掉淚。對他們而言,那是一種恥辱。我好像漸漸能夠理解,長輩們請一群陌生的「孝女白琴」來喪裡前面演戲、嘶吼、大哭的原因了。

我從這些喪禮中,領悟到了一件事:如果沒有請「孝女白琴」來,是不孝順的表現,會被別人閒言閒語。儘管是為了充場面,讓靈堂看起來很盛大,好像子女都很孝順的必要程序,但「孝女白琴」更是一種情感的體現,是派來拯救這些被綁在面子與倫理問題中,無法隨心留下淚珠的人們。她們代替了這些受困者,流下了那艱辛強忍的淚水。這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形式的救贖,「孝女白琴」救贖了這些人,也救贖了那些無法表達傷懷的人。現在,我不再覺得她們擾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