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8

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

2021 高二 彭寅珈

當時的女孩,臉上的笑容滿溢,她向著鏡頭高舉右手,她的眼底載著星星,任由太陽光在她的臉上暈染泛著橘紅,那張主體並非是她的照片上,她充滿朝氣的臉龐吸引著我的視線,只是當時的她又如何知道這張笑臉或許無法一輩子掛在臉上。

小的時候,媽媽總說我像太陽,爸爸則說我是隻控制不住的小野狼。拿到冰淇淋時,上一秒還笑得裂開臉,下一秒會因興奮的又叫又跳而把冰淇淋丟了。弄壞玩具或遇到不順心的事時,就勃然大怒,坐在地上賭氣,甚至嚎淘大哭。那時的情緒就像一座隨時都有可能噴發的活火山。

一直到上了小學,一次班會,一位同學提了一個不合我意的意見,我連忙大聲的把不堪入耳的話講出,脫口而出的結果是造成了我和同學的衝突,經過這件事之後才漸漸的了解,一時的情緒也許會釀成很嚴重的禍患,甚至造成身邊的人們對自己的不諒解,最後化成厭惡。

隨著成長的過程中,越來越驗證了情緒管理的重要,當你難過時,要會收起悲痛,在旁人的眼中才不是懦弱的表現;快樂時,無法像兒時般,興奮到把整棟房子拆得東倒西歪似的;生氣時,若直接了當地表現出來,會被當成不成熟的孩子看待,於是我總是獨自在內心演繹著喜怒哀樂。

雖然偶爾也對這樣的我不諒解,但現實生活中確實無法隨心所欲的如瘋子般有著大起大落的情緒。人們理性溝通,發現這樣最有效率,然而只要是人類,總是需要適度的抒發自我,於是日記就成為了我的每日例行公事。我總喜歡獨自窩在書房,攤開沒有盡頭的內容並為記憶猶新的今天留下最具代表的文字和色彩,暢談心裡的感受,即使非常微不足道,但說出來後五臟六腑就像打開了一樣舒適,這些在生活中佔據不足十分之一的小時光,化成那些篇幅不到作文十分之一的日記文字,令我的日常添了一番色彩,多了一份感動。我明白,人不能隨意放縱情緒,但可以文字抒懷。

現在的女孩,臉上笑容依舊,多了分成熟和自信,少了分稚氣,任由月光在她的臉上照耀出淡淡的女性知性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