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8

儀式感生活


 2021 高二  蔡舜芸

儀式是個可有可無的動作,但它賦予了某個時刻特殊的含義,以及一種強烈的自我暗示。由它表達出人們對生活的熱愛,更增添了生活的格調與滋味。

憶起那時,臨近會考,每每經過新竹武廟旁的小巷,都會看到許多考生及家長拿著香,虔誠的祈禱。當然,我也不例外。提著一袋又一袋的供品的我,正莊嚴地直挺著身子,朝著祭拜孔子的供廳走去。供桌前,我拿起了「包子、蛋糕及粽子」放了上去,並走到一旁拿著香,恭敬地雙手合十,口中默默念著我的姓名、學校與希冀錄取的第一志願。我堅信這些念想必會隨著炊煙裊裊上升至神明的耳朵裡,祈求祂祝我一臂之力,順利考上心中的第一志願。

會考前的祈求儀式,象徵著自己的信念得到昇華,得以成為閃耀的寶石。而儀式的結束,使我得以心安地面對考試,因我相信神明在暗中默默守護著我,讓我可以順利地「包、高、中」。最終,我果真進入了我理想的高中。

儀式感生活雖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行動,但它為那天的時光染上了鮮明的色彩。我永遠都記得那天,拿著六根香的情景,吃著大顆粽子時的滋味,心中的念想得到昇華的悸動。我想,儀式感生活真的賦予了那天不平凡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