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8

玩物養志

2021 高三  周亮宇

玩具對我而言,較偏向玩物養志。

小時候我們透過玩具認識生活,或是對事情產生興趣,甚至是產生認同。例如扮家家酒模仿大人在現實的行為,對家庭一切熟悉而有依賴。機器人、變形金剛引進孩童對機械的興趣,芭比娃娃則讓孩子喜歡設計搭配,早早建立對「美」的感受。

遊戲也是一種教育。玩積木幫助孩童擁有基本幾何及空間概念。大富翁讓孩童學習資本主義下的資產流動,啟發商業頭腦。益智遊戲激化腦內思考,牌與棋類遊戲除了培養沉穩個性,靈活利用手上的牌或棋,還讓孩子學習推測對方心理,察言觀色。其中,團體遊戲更是讓孩子的人際關係發展。

我小時候喜歡玩積木,在求學階段亦是,直接影響我對數學幾何的思考,也能產生學習興趣。空間方面,我喜歡一些設計裝修項目,以前的積木作品融入了現在的設計元素,漸漸成為自己獨特的風格。玩物可以養志,過去喜愛的東西可以造就今日的興趣,甚至成為專長而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如上述,故我較偏向「玩物養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