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1

生活中的風景

2021 高三 黃若庭

老舊的牆上有幾片壁癌留下來的斑駁痕跡,狹窄的空間讓人連走路都變得小心翼翼起來,木椅上孩童貼上的貼紙翹起一角,卻倔強的不讓人撫平,中藥行送的日曆被風輕輕吹起,彷彿在說這棟房子還有人的存在,這個流淌在歲月中的老房子是我的阿嬤家。

陽光籠罩在房子上空,透過毛玻璃照進每個角落,給老房子增添了幾分溫暖的氣息。廚房裡鍋碗瓢盆碰撞聲和阿公聽的政論廣播,是讓我安心的聲音,小而不失人氣,這是我小時候生活過的阿嬤家。

以前總愛抱著遙控器看卡通配阿嬤的家常菜,整桌都是我愛吃的食物,我想大概也沒有比這個更美好的時光了,雖然看到精彩處總是會聽到阿嬤對著我碎念:「不要只看電視,飯也要吃啊。」、「看差不多就好了,目珠會壞掉!」雖然我都左耳進右耳出,但那也逐漸變成類似白噪音一樣的存在,突然想起時還會大叫一聲阿嬤確認她的所在。

隨著年齡增長,已經很少有機會能看一個下午的迪士尼了,但是每次回到那張圓桌,我依然會習慣性的把電視轉到23頻道等待飯菜上桌,手依然會不自覺得把玩木椅上的貼紙,陽光依舊撒在角落裡,阿嬤的碎念變成「甲崩囉!」和照顧好身體這類關切的言語,不變的是阿嬤那份掛念兒孫的心。

滿是歲月痕跡的老房子在充滿這些溫暖後,便再也不只是普通的平房,而是我的童年和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