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8

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

2021 國三生

未來,我想成為一名可以保家衛國的職業軍人,為了使自己能適應嚴謹的軍中環境,不被淘汰,我應該具備三項能力:第一,承受壓力的能力 (抗壓性),第二,團隊合作能力,第三,溝通能力。

軍中是講求紀律、採取高壓統制的地方,對長官下達的命令只有絕對的服從,不能有二言,因此,首要具備的能力,便是「抗壓性」。擁有抗壓性可以使我在面對接二連三的挑戰時,也能無所畏懼。我的身體會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練下,愈發強健;我的心智會在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之中,愈發堅強。

軍隊是一個大家庭,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平時軍中同袍互以兄弟相稱,同甘共苦,同進同退,是個「大我」重於「小我」的場域。假若我是個自我中心,不為團體著想的軍人,那麼我將成為戰役中的害群之馬,或是救災現場中破壞行動效率的那一粒老鼠屎。所以,「團隊合作」必定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軍隊是國家的命脈」。軍隊是為了保衛國土完整、國民安全、防禦外患而存在,為了分析情勢,時時需要收集情資向長官彙報,因此「良好的溝通能力」是身為軍人最不可欠缺的。對上,即時傳遞重要且正確的訊息,可以幫助長官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好決策;對下,完整無誤的傳達並解釋長官所下的決策,能夠讓部屬們理解情勢並做好萬全準備。

具備「抗壓性」、「團隊合作」與「良好溝通」這三項能力,面對未來,我已不再退怯,因為我有了堅定的意志;面對未來,我已不再徬徨,因為我有了方向;面對未來,我已不再擔憂,因為我有了足以應付問題的能力。

像幼鷹無懼峽谷險峻,放膽展翅翱翔;像蒲公英無懼環境優劣,勇敢乘風飛舞;像鮭魚無懼旅途艱辛,果敢逆游而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