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8

水的故事

 

2021 高中生

水善下流,且不舍晝夜,其變化之無窮,能屈於其盛器;其鍥而之不捨,能成就萬里浩蕩大江。五行元素,包世間無盡的萬象,而其之中,我最欣賞的就是「水」。

一簞食,一瓢飲,君子當能忍於困境,不僅如此,應堅強於逆流而上,甚至安於其中。水之中,我看出了「水無常形」及「奮勉不懈」兩個基本的智慧,波光粼粼之面,更凸顯其之重要意義。人云:漢屬水,秦屬火,水克火,故秦亡。實則不然,漢高祖身居尊位卻放下身段,屈尊於逆境、從善如流,並使其民積蓄精力,最終一統天下;不只如此,其諸將也深知其理,以韓信為例,其年少時受人欺侮,甚至嘗盡胯下之辱,他卻忍辱負重,奮發向上,不懈地成了漢朝大將軍,統帥千軍萬馬,為漢朝立下汗馬功勞。

夫以史為鏡,可使我們了解更多道理。眾多的先賢、明主,都可以看到他們「水」的特性,正因如此,我應秉持著這概念,就像我國中升高中時,當同學們恣意玩樂,我忍於書海中,當睡意情不自禁地出現時,我強醒著我的心志;面對考前這困境,我仍努力向前,如同滴水穿石,柔弱的水強碰鋼硬的石頭,卻往下不懈,雖切一釐,終將九仞,終穿切堅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