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8

玩物養志

 

2021 高三  謝宛軒

玩具於我而言,乃玩物養志,理由分述如下。

首先,誠如引文所提及之擬仿玩具,它們模擬現實與想像的事物樣貌,提供物質以外的意義,引發孩子對不同領域的興趣與認同,孩子通過玩具學習,對於世界有了更全面的認知,甚至能影響自身的價值觀與潛能。

以我為例,自幼,樂高一直是我所熱愛的玩具。一塊塊不同尺寸、形狀的特殊積木,透過設計與組裝而能建立無數獨一無二的模型。於我而言,這是何等有趣的體驗!逐漸地,我不再遵守說明書的指示,抑或是紙盒上印的成品圖。我開始嘗試設計自己的房子,想像是我唯一的藍圖,而我憑著一雙手,實踐了一座座「建築」。我堅信對樂高的熱愛成就了今日我對建築藝術的興趣與創作力,更影響了我的志向。

其次,我本認同合宜的玩具對學習是有助益的。沒有遊戲的學習枯燥乏味,對於任何領域而言,皆是相同的道理。適當的樂趣能成為學習的動力,反之,沒有人會願意在高壓而了無趣味的環境中學習。

綜上所述,我認為玩具應為玩物養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