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8

從陌生到熟悉

2021 國三  黃韜尹

桌上香氣四溢的酥脆餅乾,不管是彩色翻糖抑或是奶油擠花,從原料到出爐的全部工序都出自我手。烘焙成為我的興趣與專長已經好一陣子,也因為如此,就算做了一整桌的甜點我也絲毫不會感到疲累。不過即使是我再熟悉不過的烘焙,我們也曾經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以前的我不喜歡動,更痛恨要費力氣的事情,是個名副其實的懶人。因為懶惰的個性,就連從沙發上起身拿桌上的水杯,對我來說都是一大難事。自己動身這種事,簡直是要我的命,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當時的我甚至從來沒有想過,竟然有一天,我竟能獨自做出整桌的點心!

當時在我身旁的一位朋友令我印象深刻,她非常熱愛甜點,更熱愛自己動手做甜點。平常都是她做餅乾,我負責吃。她看到我對於餅乾的喜愛,於是誠摯的邀請我挽起袖子、自己製作餅乾。為此,她細心地從頭教起:從挑選原料、拿捏比例、控制攪拌的力道到操縱火候……她全程待在我身旁指點我,一步步帶著我做餅乾,充滿耐心。

第一次,我從烤箱裡拖出一整盤神似「竹炭」的餅乾,幾乎沒有能吃的部分。她笑得東倒西歪,我卻愁眉苦臉。經過幾次的經驗,以及跟朋友的互相討論調整之後,我對火候的操控終於有較深的認識。事後陸續烤出了一些比較能吃的餅乾,美中不足的是長相還是有些奇形怪狀。由於我的好勝心使然,若不克服這個「賣相不佳」的問題,絕不善罷甘休!

藉著這股動力,我更加勤奮的練習,重複著這些基本步驟,從中找出自己的錯誤,再不斷的改良。這才找到了自己的「完美比例」。現在,烤箱還沒打開,那些餅乾的香氣早已飄到各個房間角落。它們的金黃色澤已不再是我遙不可及的想像,我由衷地感到快樂,我征服了!征服了自己的懶、也征服了餅乾。

現在,我熟悉了原本陌生的烘焙。我烘烤出了自己的風格。我不會忘記,是朋友的邀請,意外地帶我進入了這場聯誼。桌上的那些七彩耀眼的餅乾,正是我與烘焙締結友誼的最佳證據!烘焙不單單是一項技能,更是一項性靈的試煉,使我熟悉了朋友、熟悉了烘焙、熟悉了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