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9

螞蟻與我


國中初階週五佳作  莊享頤

    在我的認知裡,只知道螞蟻是一種很合群的動物,其他的都不清楚,也沒有什麼興趣,一直到我看見了那震撼的一幕。

 印象中,事情發生在一個天氣晴朗的星期天下午,我獨自出門運動,當我跑累了停下來休息時,我注意到地板有螞蟻,牠們用一種奇怪且緩慢的姿勢在行走,好奇的我蹲下身子仔細觀察,才發現眾多螞蟻的中間,竟然是一隻看起來受了重傷的螞蟻,牠在一大群螞蟻的保護下,一跛一跛地回到了洞穴,而我始終蹲在一旁,目送牠們離去。那一幕,震撼了我。

    雖然許多書本都說我們要學習螞蟻的精神,也舉了許多例子,但對螞蟻不了解的我,一直不懂什麼叫「螞蟻的精神」,是指牠們很團結嗎?還是指牠們很有毅力?我想這些應該都是,但那天感動我的,既不是團結也不是毅力,而是那種牠們對同伴不離不棄的精神,我們人類都未必能像螞蟻那樣,始終不曾放棄自己的同伴,我想這就是我現在最需要跟螞蟻學習的地方吧!

 現在總有許多為了錢財和利益,而跟朋友反目成仇的人,在金錢面前,親情與友情彷彿什麼都不是,如果每個人都只想到自己,而不能對身邊的人及時伸出援手,那豈不是連螞蟻都不如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