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6

文章賞析:單車環島

作者:吳寧國文講堂團隊

清晨的天空灰暗的讓人憂鬱,我全副武装,心中的號角響起,跨上單車準備開啟環島旅程。

氤氳的霧靄瀰漫於眼前的道路,冰涼的冷空氣將我昏沉的意識喚醒,身體也在每一次踩踏中漸漸暖和起來。只有在這少了汽車的喧囂與廢氣的時候,街道清秀的臉龐才會顯露出來,讓有緣之人一親芳澤。從家鄉跨到另一個縣市,閃入眼眸的是截然不然的風景。

一畝畝良田,一幢幢美舍從泥土裡長出來,我嗅出村莊的人文與鄉情,窺見莊稼婦女的純樸與美麗,卻一刻也不能停留,繼續在齒輪的轉動中前進。正午的烈日逼出我一身汗水,曬出一顆顆汗水的結晶,照亮我堅定的意志,這時前方出現一棵茄苳樹, 枝椏綠葉繁茂的連一絲陽光都無法穿透,豪邁的在柏油路上印上一整團黑。

微風從身後輕推著我走入那片陰涼,眼前寬廣清麗的道路筆直地延伸至遠方的山腳下,路的兩旁撲滿了青翠的稻苗,僅有這棵五十年的老茄苳樹屹立於一側,用它粗曠的臂膀迎接每一位行經於此地的旅人。

揮別草木的溫柔,我再度踏上孤獨的單車環島之旅。緩坡是山群親切的問候,規律的呼吸與踩踏節奏,將我逐漸帶上山腰,渺小了底下的景色。山嵐仿若神仙的月光絲帶,如夢似幻地環繞著山巒。奮力地,我終於騎到了頂峰,享受 「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快,誰能想到我的心還能裝下這麼多風景?

用最快的速度滑下山路,強大的風阻也無法停止我的瘋狂。驀地,廣闊的碧海在我面前展開,我不得不放慢速度,停下來讚嘆「生命之母」的偉大與寬和。粼粼波光映照著我黝黑的臉頰,提醒我只不過是寄生於天地之間蜉蝣般的存在。

在大自然的熱情款待下,我順利的完成了單車環島旅行,飽滿了原本枯竭的性靈,下次要再進行同樣的旅程,想必要很久很久以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