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含糖飲料,蔡璟辰


2019新竹學測國文班 蔡璟辰
(ㄧ):我認為男性國中生應列為最優先宣導對象。根據圖表所示,男性國中生每人每週三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的比例以及每週飲用杯數均為最高。分別達到九成五以及每週九杯的數據,故應列為優先對象。

(二):我反對「中小學校園禁止含糖飲料」,理由分述如下。首先,是否飲用含糖飲料,為中小學生個人之選擇自由,校方無權干涉學生的權利。其次,只要賣場、便利商店依舊販售含糖飲料,學生仍有管道可以取得,所謂的禁止則徒勞無功。再者,此方案最終的目的是為了宣導。使得學生了解含糖飲料的利弊,而打從心裡抗拒之是最無懈可擊的方法。一味的禁止所能達到的效果實在有限。

也許有人認為:中小學生引用的含糖飲料數量如此驚人,若學校不禁止,難道是要鼓舞學生多多飲用嗎?但我認為中、小學階段,實為自我意識蓬勃發展,容易叛逆、產生抗拒之時。強烈的禁止,只會帶來更劇烈的反彈,甚至可能導致學生在校外更加大量飲用含糖飲料,造成反效果。

因此,綜合上述,我認為「中小學校園禁止含糖飲料」是最不可取的方法。對於中小學生,一遍一遍、耐心、鍥而不捨的宣導,打從心底說服學生,才是我們應該為之努力的正確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