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如果我有能力,我會……,溫修群


2019新竹會考國文班,溫修群

或許是家境清寒,也可能有先天不可抗力的因素,導致社會弱勢的出現。舉凡流浪街頭的遊民、智力偏低的特殊兒童,他們位居社會底層,在城市中他們總引人側目,歧視之言語眼光更是頻仍。

曾見過特教班的我感觸甚深,當時望見一群頑皮的學生向特教班中探去,眼球帶著嘲弄的心態高興地轉動,睥睨著那些心智年齡尚低的特教生。他們猶如欣賞著動物的人類,絲毫沒有同為「人」的意識,那般姿態實在令我不齒。

在偶然的機會下,老師帶著全班前往唐氏症患者工作的工廠,我趁著此次參訪,才得以一覽民間對這弱勢族群的支援。在參觀過程中,我瞭解到這群社會所不重視的人們,是多麼地單純和善良。他們總是面露笑顏,彷彿春天永存於他們的世界;他們保有潔淨心靈,彷彿天國派遣帶給人們幸福的天使。最使我感動的,便是他們擁有敬業的操守,樂於助人的精神。我不禁思考,我應如何替這些相對弱勢的唐氏患者們付出及鼓勵?

於是我盡可能地在他們的工廠中消費,將我當天所持的零用錢揮霍一空,儘管如此,但看到這些可愛店員的燦爛笑容,這小小的心意,便化作心海中的一股暖流。

迄今,我仍會在文創市集瞧見那群天使的攤位,也仍會盡己所能的捧場,只因我仍想回味,回味那天忘卻不了的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