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如果我有能力,我會……,蔡舜芸


2019新竹會考國文班,蔡舜芸

走在路上常常可以見到許多落魄的身影,而這讓我思索著「弱勢族群」到底遭遇到什麼問題。所謂的弱勢族群就是處在社會底層的人,沒有能力供應自己的生活所需,也常被社會唾棄。但若秉持著「人人生而平等」的道理,那弱勢者理該被幫助,而不是被嫌棄。

正當我走在火車站旁的地下道時,看到許多遊民蹲坐在角落,臉色憔悴,雙眼無神,而來來往往的人們卻露出一副鄙視的神情,令我看了十分難過。台灣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國家,但對一個飢寒交迫的遊民,卻是冷眼看待,這不禁讓我思考:身為一位學生的我,要如何集結社會的力量來幫助這些弱勢者,只求給予他們溫飽。

於是我號召幾位同學,拍了幾張令人嘆惋的照片,去了熙來攘往的景點──城隍廟。在那裡,我們拿著擴音機大聲的說到:「捐一分錢,救一個人。」空氣中不斷迴盪著我們高聲吶喊的聲音,但經過的人們卻視若無睹,嘗盡了人情的冷暖後,終於有了些許捐獻。

回到了地下道,拿著熱騰騰的麵包走向那些飢腸轆轆的遊民,誠心的予以我們的關懷與協助。看著他們狼吞虎嚥的模樣,頓時,心中充滿了不捨,昨日的辛苦都化成了剔透的淚珠,在臉頰上流下喜悅的痕跡。

經歷此事後,我才知道一個麵包對遊民來說是如此的珍貴。希望未來,如果我有更好的能力,我一定會幫助他們,讓他們臉上綻放出花一般燦爛的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