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如果我有能力,我會……,曾豊茗


2019新竹會考國文班,曾豊茗

在這個經濟富裕、資源不餘匱乏的社會中,有一些人的生活拮据、挨餓受凍,有一些人身懷缺陷,被社會所遺棄,這些情況致使弱勢族群的產生。他們多半收入不高、學歷不高,也因為能力的限制而無法尋得工作,淪為社會階層中,被人踐踏、欺負的最底層。

每到過年時,凜冽的北風呼呼地吹,天寒地凍,家家戶戶無不開啟暖爐取暖,我們家也不例外。圍爐吃過飯後 ,我們便到夜市逛街,熱鬧的叫賣聲在好幾公里外都聽得清清楚楚。我們被擠在往來的人群中,差點無法呼吸。推著推著,我驚訝地發現一位老翁躺在垃圾桶旁,身上僅蓋著一條薄如紙的被褥,凍得不停發抖。

我當時果斷地拿出錢包裡所有的零用錢,到隔壁攤位買了保暖的被子,遞給他。

老翁有氣無力地向我道謝,眼神裡盈滿了感激之情。那一刻,我十分不捨;那一刻,這位老翁只因一張被子而得到滿足;那一刻,我體悟到弱勢族群急需被人關懷,滿足最基本的生理需求──溫暖。

如果我有能力,我希望我不只可以幫助一個人,而是幫助每個渴望被關懷的人。使整個社會底層的人民能擺脫經濟困頓,共同見證富庶、平和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