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9

二十年後的同學會

2021 高中 賴愛平

走在通往那熟悉熱炒店的道路上,不禁回憶起當年的故事。忽然間,我被一群大叔阿姨給叫住,正當我努力回想他們的面貌時,已在不知不覺中抵達了當年的那家熱炒店。

走近那既熟悉又陌生的店中,頓時被周遭環境給震懾住了。四周的喧嘩聲及蜂擁而入的人們使我迷失了方向。在混亂中,我彷彿看見我們那一班的下課時光。一下課,大家開始聊天、打鬧,或結伴去覓食‧而散落各處的大家,總會在上課鐘聲響起時,一窩蜂的衝進教室,直到老師大聲吼叫方能停止喧嘩。再次睜開眼時,出現在我面前的還是當年衝進教室、嘴巴停不下來的那群人,但此時,那歡笑的談天內容已不復存在。

看著小酒杯反射出的自己,我開始思考:「我們還能像以前一樣表現真實的自我嗎?」在交換名片的同時,不經意顯現出大家對金錢、社會地位的重視,所謂「我過得很好」就意謂著我有崇高的社會地位。看著手中的名片,宛如看見當年的考卷。從小,成績好就會被視為好學生而備受喜愛。如今那表面的比較並沒有消失,只是進化成一張小小的名片。

這時,我耳邊傳來一句熟悉的話語,那就是當年我們在同個地點,同樣的人一起大喊:「我們要做一輩子的好朋友!」抬起頭,在我眼前的就是當年一同大喊的那群人,可此時卻倍感陌生。難道真的回不去了嗎?

明明坐在身旁的都是當年無話不談,整天嘻笑打鬧的好友,現在卻變得沒有話題,維持著表面上開心地喝酒、聊天。或許這就是無法挽回的回憶,時間造就的陌生。我們身上沾染了相同的氣味、坐在彼此身旁、喝著同一杯酒,心卻不在一起,不願展露真實的自我。二十年後的同學會,讓我體認到殘酷的現實,那無法改變的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