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7

我欣賞的生活態度


2021 高三 林家彤

「誰要參加國語朗讀?」「誰要參加作文?」正當班上如火如荼地討論語文競賽校內賽的選手時,猛然聽到我的名字,「你去比國語字音字形吧!」我沒有十足的把握,便毫無頭緒的接下這重大的任務。

對此比賽的第一印象只有:十分鐘內,不修改還要正確寫完兩百題,簡直比登天還難!在寫完第一份題目後,我深切感受到時間帶來的壓力與正確性造成的壓迫感。當然,「凡事必有第一次」而且通常不會太好。不出我所料,是滿江紅。

當時的我是四年級,在做完國小組題目後,我逐漸掌握到比賽訣竅,自信也日漸提升。多做國中組以上的題目後,雖是滿江紅,卻一直提醒自己別給自己不必要的壓力。我以為我已身經百戰,萬無一失時,到了比賽當天,才發覺並無那麼理想。我坐在比賽位子上,看著桌上的題目,似曾相識,腦袋內卻近乎空白,什麼都想不起來。文字如路上的障礙,時間如綁著我的韁繩,我的手汗如雨下,筆跡如觸電般凹凸不平。前幾周培養的自信心潰敗,中間一度想放棄的我,心底卻有個聲音告訴著我:這場戰事還沒結束!我才勉強地在鈴聲內完成。

幾週後,我拿了冠軍的消息傳到耳裡時,我先是滿懷狐疑,在沉澱後,我真正體會到「努力不會背叛你」這句話所帶來的正面力量。美好成果的背後都是無數汗、眼淚所累積的,過程雖痛苦,但熬過去就是自己的。這是我接觸字音字形的開始,而我也以此自豪。

排球少年與利比‧布萊恩等運動員所啟發我的,是堅持不懈的運動家精神,我不認為這只適用在運動當中,而是適用於每個願意為自己拚搏的人身上,「不到結束都不是結束」是我欣賞的人生態度,結果不見得如意,但能更有力量的繼續迎戰。我想,一開始便放棄自己的人,才是真正失敗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