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7

我欣賞的生活態度

 

2021 高二 蔡舜芸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宋代文學家以「利他」的生活態度待人處事,而我欣賞其「大我」的胸懷。我認為顧全自己固然重要,然而在行有餘力之時,能盡己力協助他人,才可營造一個共存共榮的世界。

在機緣巧合下,有幸訪問到家扶基金會的會長,他秉持著「有弱勢兒童的地方,就是我價值的所在之處」。他力行於救助偏鄉的弱勢兒童,供他們日常生活必需品、教育,甚至是居住場所。他曾說:「協助弱勢者時,必須以推己及人的心態來同理其處境,才能有效地給予幫助。」原來幫助弱勢家庭還需設身處地為其著想,社會志工真的具備強大的同理心。我想會長的生活態度就有如宋代文學家范仲淹,總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他人的處境為優先考量,不但拯救了無數家庭的未來,也讓位處偏鄉的孩子有了向上流動的機會,為他們創造了一條嶄新的道路。

透過了此次的訪談,我反思自己的生活態度太侷限於「小我」,就是不斷地念書、考試,完全沒有想到在世界的另一端或許有和我同年紀的孩子正在努力掙錢,維持基本生活,而缺乏受教育的機會。所以我想效仿前述二位的利他精神,經由從事志工,利用空閒時間去協助基金會的文宣製作或是宣傳單的包裝,都可以替救助弱勢兒童盡一份心力。甚至在揮霍金錢時,想到或許這一點點的錢可以發揮它的最大價值——提供無數兒童的基本生活所需,使其得以溫飽。由己身做起,以小小的力量去協助在懸崖邊掙扎存活的兒童。

偉大的「利他」精神,是我欣賞的生活態度,有之,世界將更璀璨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