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7

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

 

2021 國一 莊享頤

七歲那年,我們家養了二隻小金魚,牠們十分可愛,總是很有活力的在水中游來游去。每當我心情不好時,都會跑到魚缸前,呆呆地望著牠們,有時候一站就會超過半小時,漸漸的,金魚成了我抒發內心情感的窗口。

可惜事情的發展往往出乎我們意料,和金魚相伴的日子只持續了短短數月,有天放學回家時,我照慣例來到魚缸前看魚,發現牠們都不動,當時我並沒有多想,以為牠們還在睡覺,便趕緊去寫功課,想在吃晚飯前把作業做完,這樣就可以看到最喜歡的蠟筆小新了。一直到睡前我才再次來到魚缸前看魚,奇怪的是平時活潑的金魚們,到現在仍然一動也不動,我有些急了,擔心的跑去找爸媽,爸爸看了看金魚後,突然蹲下來對著我說:「小金魚已經離開我們,回到天上了!」年幼的我對死亡似懂非懂,除了在新聞上和一些大人嘴裡聽到過,並沒有非常了解這個詞的意思,因此我傻傻的問爸爸該怎麼辦?爸爸嘆了口氣,摸了摸我的頭後,就叫姐姐先帶我去睡覺了。

從那天起,我就再也沒有看過小金魚,一直到有一天,我最好的朋友傷心的跟我說她的小狗病死了,我問她什麼是死亡,她說死亡就是永遠都無法再和對方見面及玩耍了!那天放學後,我立刻衝回家問正在煮飯的媽媽,是不是再也見不到小金魚了,媽媽難過的點點頭,溫柔地抱住我,我哭了,我不停地問她如果我想小金魚了怎麼辦?而媽媽只是沉默的輕拍著我、安撫著我。吃飯時,大家都很安靜,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凝重的氣息,一直到這頓飯吃完,都沒有人開口說話。

晚上,爸爸把我叫去他的房間,告訴我:「只要是生命,就一定會有離開的一天,你和我都是一樣的,因此不要為小金魚的離開感到難過,我們應該祝福牠們在下輩子能活得更好。」經歷金魚死亡的我,聽懂了爸爸的話,但眼淚仍無法控制的掉個不停,我想擠出笑容告訴爸爸:「我不會再難過了!」但我真的做不到。

這麼多年過去,我早已不再為金魚的死亡感到悲傷,但這件事也成為我難以忘懷的回憶,我們總在成長中學習著不同的事物,死亡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即使會傷心難過,我們也必須努力向前看,相信那些逝去的生命,也不會希望我們因為他們,陷在悲傷的回憶中無法自拔,認真努力的活,快樂幸福的活,才是對那些愛著我們,卻先行離開的生命最大的安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