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0

再見,童年

2019 會考班 楊杰恩

憶起童年往事,從前的笑聲飄蕩在風中,現在的我,依稀還能聽見那時的歡笑聲。

猶記孩提時期,最期待的便是騎著腳踏車,到處遊歷,穿過大街小巷,撞入一片僅有遼闊蒼穹與蓊鬱田野的景色中。其中一次騎到田邊小路,沿著田埂,一望無際的綠色水稻像士兵排列整齊,我光著腳ㄚ踏進田哩,小心翼翼避免踩到秧苗,「呱,呱」,一陣蛙鳴將我嚇了一跳,一隻青蛙隱身於泥土中,一躍又消失於泥濘裡,就在我睜大眼睛尋找時,天空乍現一行白鷺,張著翅膀,悠閒地在空中翱翔。雪白色的羽毛在深藍色的畫布下更顯得耀眼,如此壯闊的影像令我心曠神怡。

隨著夕陽的落下,專屬童年的愉快時光也宣告結束。年紀的增長,背上的書包裝進的不只是課本,還有更多來自父母、親友、師長的期許。愈來愈多的考試和作業,更是壓縮了我所剩不多的玩樂時間,無法踩著踏板,到處遊晃,也無法再次流連於田野之中。想自由的靈魂被囚禁住,無法探索外在美好的事物,只能坐在書桌前,以想像來壓抑想任意遨遊的心情。

長大後的生活雖少了童年的閒趣,卻也讓我學到了一課。現在的我,已不再是那個魯莽的小男孩,而是變得更成熟、懂事,待人處事也能更加穩重,不因一些小事擾動情緒。我雖失去了自由愉悅的童年,卻使我成為一個更加穩重自持的人。

腳踏車再次駛經田野,秧苗依舊青翠,蛙鳴依舊悅耳,我依稀聽見腳踏車「鈴,鈴」響起的清脆,在風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