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8

學測作文〈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

  校園植樹裡,一顆落單的雞蛋花樹,正綻放──花蕊中心暈散的淡黃色,似少女心中漫開的悸動,待人採摘欣賞。

  七八月的盛夏無比酷熱,考生們終日埋首於厚重的書本考卷中振筆疾書,從熹微到黑暗,日復一日,直到新老師到校任職的那一天,一切都有了變化。金絲框眼鏡下藏著一雙深邃的眼眸,與黑板上他的名字,都令人難忘,黑板響起清脆的粉筆書寫聲,一筆一劃乾淨俐落,我知道接下來的日子,不再是一潭死寂的湖水,老師的出現明亮了原本暗灰了無生機的教室。

  台上挺拔俊朗的身影,匯聚著我整日的精神,周遭的一切變得模糊不重要,沉穩的講課聲與舉手投足皆散發著耀眼、自信的光輝,以致偶然的眼神接觸,那眸中閃閃動人的星辰大海,總使我內心慌亂不已。那個瞬間,有股奇妙的情愫在心底悄悄地發芽,心像旋開的雞蛋花,在純白的瓣中散出了朝陽。

  一次升學諮詢的機會,我走進老師的辦公室,按捺內心的顫動,認真聆聽專業且溫柔的分析。那天的微風特別的怡人,窗外的雞蛋花在豔陽下開的特別燦爛,淺淺的、淡雅的幽香瀰漫至我們周圍,此刻內心的緊張早已消去了大半,在老師的鼓舞下,原本茫然、未知、不知所措的思緒,就像吃了定心丸般獲得了肯定與指引。不知何時,我不再逃避來自老師堅定充滿能量的眼神,心底亦明白,原本糾結如如麻的愛慕之情,在不知不覺中轉為崇敬與景仰。

  樹上的雞蛋花持續綻放,清新脫俗的外表叫人憐愛。曾以為自己會淪陷於繾綣未知的感情中無法自拔,直到被風吹亂蕩漾的春水在靜謐的時間下撫平沉澱,才發現自己錯將崇拜欣賞當成了愛戀;老師對學生的愛護,何嘗不是守護照顧的心態?我笑看前方瀰漫幽香的雞蛋花,笑自己懵懂無知與自作多情,美好的事物的確引人駐足,但不見得非要採摘,也可以遠遠欣賞,靜靜品味自它身上飄散的芬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